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明年放缓景气中看2007年预算案 607期 3rd September 2006

阿都拉将于9月1日向国会提呈2007年财政预算案。因第9大马计划刚公布不久及从未来经济趋势来看,一般预料这次预算案不会有太大惊喜,但却足以反映未来一年的状况。
当阿都拉于2003年接过棒时,财赤高达4.7%。他强调平衡预算案的重要性,因而计划未来6年逐步削减财赤,以取得收支的平衡。
过去两年,阿都拉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这除了反映首相精明理财策略外,也突显大马经济在过去两年回弹中使政府的财政充裕起来。
按照阿都拉的计划,2007年还是以赤字呈现,只是幅度会缩小,以朝向逐步平衡迈进。
但是,未来一年的局势却风云多变,令人对经济感到担心。这足以干扰到阿都拉原订的削赤计划。
外围因素包括油价、利息高涨、美国房市放缓、消费萎缩等,都在拖累经济的成长,使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明年都悲观起来。
而通货膨胀到处张牙舞爪,何时方罢休,令中央银行大感头痛,而经济学家也为此各执一词,一时使人难以捉摸。杀伤力大的通膨因而成了明年一大不确定因素。
明年不受看好的全球经济将冲击大马,原因之一是大马是出口导向型,易受外围波动所牵制。
虽然大马目前的基本面要比1997年时好多了,抗跌力因而较强,但是德意志银行还是预测大马明年的成长仅达4%。
阿都拉就是在这种阴霾密布的背景下提呈明年的预算案。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阿都拉将难以按照既定计划削减财赤。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中,政府的收入将相应地减少,赤字会因此而不减反增。这将考验首相!
面对明年不乐观的展望,阿都拉或以扩张式财政政策来振兴经济。这难免加剧赤字。
故明年政府以增加开支来刺激经济的成长的机率颇高。在全球大环境的冲击下,这是应对之策。
明年景气趋缓已是全球共识。调查显示,全球经济乐观指数已从负60%至负70%,再创史上新低。
美国联储局在这非常时刻于8月8日对升息喊停,因为数据显示通膨有放缓现像。这对大马绝对是好消息,因为利息的压力暂时被疏解了。
在放旱木捌校饪隙ㄆ鹫孀饔茫镏麓碳こ沙ぁT谀壳岸裕馑闶且环菪朔芗痢?br> 2007年预算案将带领大马渡过放慢的经济。阿都拉一惯的亲民作风,在不乐观的前景展望中,肯定充份展示这点,以扩张式的预算案,与民共渡困境。(稿於8月21日)


Publicatio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Edition: 607

Date: 3rd September,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