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摩根调低今年成长 517 期

市场普遍悲观看待这项调整,认为摩根史丹利具权威性的评估显示今年的经济趋势仍然乏力,难望有强劲的回弹。
  今年全球经济脆弱的走势,除了因地缘政治不稳定而引发的石油价高涨所影响外,也受美国、日本及德国疲弱的经济走势所牵制。
  今天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缺乏支撑,不比12年前全球经济较为平衡。

叁大经济体
  2001年美、日、德全球叁大经济体同步陷入衰退。这是罕见的经济趋势。以往当美国滑入衰退时,日本与欧洲的走势强劲,直接抵消了美国带来的冲击。
  虽然全球叁大经济体都于2002年从衰退中复苏,但是劲度疲弱,令市场对经济走势持谨慎的预估。
  迈入2003年,经济前景仍然令人担心,走势依然疲弱。摩根史丹利的调整预测显示全球经济有恶化的迹像。
  正如经济学家指出,全球经济需要振兴配套来刺激成长。今天全球经济处于颓势,主要因素可归纳为:企业投资放缓,工厂产量过剩及通缩严重威胁多个区域。加剧了全球疲弱走势是日本及德国同步与美国陷入放缓走势。
  在全球经贸互动日益加深的今天,美国的复苏也依赖其他经济体的正成长。简而言之,就算美国今年取得强劲成长,但是若其他经济体仍然疲弱,美国的需求也不足以带领全球走向持续性成长。
  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复苏呈现乏力,前景不乐观。其中日本及德国最令人担心,复苏之路,崎岖难行,主要原因是内需疲弱,而外需的成长亦缺乏劲度。
  在很大程度上,美国身为全球经济火车头,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仍然负起带头作用,只是缺乏动力。
  美国脆弱的经济正面对内忧外患的冲击,导致复苏缓慢,整体经济因而处于颓势。主要原因如下:
  (一)宽松货币政策并未达致预期效果,即刺激消费及拉动成长。致使货币政策效力减少的原因是美国国民的负债率正处于历史高档,这影响了消费的意愿。
  美国失业率亦处于偏高水平,介于5.7%高失业率产生连锁效应,打击消费信心,拖累成长。
  (二)美国正面临通缩的压力。通缩的起因是产量鸿沟的存在,造成通膨处于偏低及物价持续滑落。美国目前经历产量鸿沟是产能过剩(EXCESS PRODUCTION CAPACITY)所造成的。依据数据,美国目前的潜在GDP是介于3.5%,而实际的GDP才不过2.5%,因而引发通缩压力。
  (叁)美国目前的成长亦受消费及投资信心低落的冲击。影响信心的因素包括企业丑闻、恶化的经常项赤字导致美元走低、股市一蹶不振、房产市趋向泡沫化及美伊开战。
  美国是一个国内消费导向的经济体。因此,消费信心对GDP成长具有牵制作用。
  企业投资产生的连锁效应,直接影响就业市场、消费市场及经济成长。
  美伊开战所构成的不确定因素,正冲击全球。油价飙升对全球经济成长将产生负面影响。若战争陷入持久战,经济无可避免受拖累,甚至滑入衰退。

美元隐忧
  美元的走势是全球另一项隐忧。在2002年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就下降3.5%。美元贬势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的流失,因而造成大量外来资金撤出美国市场。
  美元币值若持续滑跌,全球经济难免受严重影响。对日本及欧元区来讲,弱势美元简直是恶梦。出口导向的新兴市场,对美元滑跌走势亦感到担心。
  为了挽回信心,布斯政府最近正式宣布支持强势美元。在短期内,这稳住了美元的汇率。中长期来讲,美元的走势基本上胥视美国经济整体的表现。
  布斯于2月对提出减税方案及对伊发动攻势,显示美国迫切需要振兴经济。减税是为了刺激经济成长,而攻伊是为获取石油资源,压低油价,复苏全球经济。
  攻下伊拉克有助美国全面控制中东,支配能源供应,进一步加强对全球的扩张及影响力。这种以军事独霸地位来巩固全球各国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及扭转资金大量撤出美国的不利趋势是美国目前寄予的厚望。


Publicatio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Edition No.: 517

Date: 30th March, 2003

Writer: Tony Hi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