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看大马的负债状况 603 期 (6th August 2006)

经济趋势探讨

看大马的负债状况
许道敏
京城大酒店营业部经理

美国金融专家认为美国有可能正朝向破产道路。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从美国政府长期收支持续不平衡所得的结论。这也引起人们担心美国未来偿付能力,因而有破产论之说。
美国未来难以预料,需要更深入的探讨才能明了。或者远的不说,我们看眼前,美国的国债也够让人心惊胆跳。
据美国国债时钟(DEBT Clock)网站的公布,截至7月12日,美国政府总负债高达84,000亿美元。若按人口2亿8千万来平分,美国公民须均分28,000美元的国债。
美国债务时钟网站每天更新负债状况,使人一目了然。有人讥讽美国竟然炫耀庞大的国债。这有可能,因为美国自大惯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许是美国民主作风使然吧!
看美国使大马子民想起本国的国债状况。国债关乎每一位公民,我们因此有理由去关注。
何谓政府债务?这是政府对外或对内所欠款项。因为政府代表人民,故其债务也就是人民的债务。
大马政府也是通过发行债券向内外举债。一般而言,内债并无风险,因为政府可以印钞票及发行债券;外债却有汇率及外汇风险,处理不好随时陷入金融危机。1997东亚金融风暴就是最好的例子。
通常来讲,政府发行的债券都可算是优质的,但是一些低信用的国家所发行的债券会被评为劣质。令人欣慰的是,大马政府的债券目前还是获得优质评估。
政府债务分有短中长期;短期是指少过一年,长期则长达十年或以上,中期介于两者之间。
短期外债有时会把政府陷入困境。1997年因外资大量撤退而导致政府无法偿还短期外债,因而向IMF寻求协助。
以2005年数据为准,大马政府负债在全球排名第52,债务占GDP的48%,属于中等水平。
大马若与周边国家相比,政府债务的状况到底如何?我们可以从排名及国民负担来作一比较:

《图表》

以上比例表不能反映各国经济先进程度或政府债务风险,只能彰显各政府对债务的取向。例如新加坡的经济就相对的先进,其债务绝大部份是内债,因此风险不高,虽然其国民均负担相当高。
1997金融风暴后,前首相马哈迪以宽松财政政策来刺激成长,以复苏经济。预算案赤字振兴了经济,但却加重政府的债务负担。
阿都拉于2003年接棒后,决定采取渐进式削减预算赤字,并计划6年后平衡预算案,以减轻人民负担。
但阿都拉或面对困难,致使他的平衡预算无法在预期内达到。这些因素包括:
一、大马经济对政府的依赖还是偏重,因而增加政府的负担;
二、外围因素在冲击大马,致使成长缓慢;
三、今后成长缓慢下来,政府收入将跟着减少;及
四、政治利益关系,致使政府对计划取舍不易。
预算案呈赤字意味着政府须通过举债来供开销。这政策并非以好或不好来断论,应当要以经济实际情况来评估,方可作出结论。
在政府举债的应用在于振兴衰退的经济或生产性的发展用途,经济的效应可以说完全正面的。
大马政府目前是否已经过度负债?这要去鉴定债务是否可持续性。何谓债务可持续性?这是指一个国家根据其GDP成长率计算出有能力支撑目前的国债。若一个国家的国债成长率超越长期经济成长率,有关国家可以被认为已经过度负债,因为其债务并没有促进经济成长。
阿都拉对政府债务管理非常谨慎,丝毫不让未来经济受影响。这是精明财政政策,对经济有正面效应。
大马国债目前处于可管理水平,不足为虑。虽然阿都拉平衡预算案的计划或受影响,但绝对不会造成政府过度负债。


Publicatio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Edition No.: 603

Date: 6th August,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