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强势欧元有碍欧元区成长步伐 515 期

欧元自1999年1月4日问世以来,汇率走势一直不如美元。欧元的弱势终于在2002年有了翻身,兑美元来个逆转,从谷底扬升。
  去年,欧元币值对美元逐步增值18%,并于12月31日冲破1对1关口,达1欧元兑1.05美元。
  欧元节节攀高,反映美元资产吸引力减弱,其汇率因而走低。多位分析家预期未来六个月欧元可持续升值至1.12美元或更高。
  欧元区的经济成长及投资回酬率都比美国逊色。这直接造成1999-2001年欧元汇率的疲弱走势。市场在看好美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对美元的需求因而增加。这促进美元走势劲过欧元。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于2002年逐步回扬,在大体上并非反映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优于美国。数据显示,美国与欧元区的2002年经济成长率分别预测为2.4%及0.7%。2003年的成长展望,美国仍然将欧元区抛在后头。
  欧元货币兑美元增值18%,主因是投资者淡出美元资产,转持欧元,以减底风险。这造成市场对欧元的需求量增加,币值因而攀高。
  美国深受内忧外患的打击,其中包括双赤危机、企业得利较以往逊色、美伊开战等。这些因素引发投资者撤出美国,造成美元走势疲弱。
  市场对强劲欧元极表关注,主要原因是欧元货币增值将对欧元区的经济带来影响。
  在还未探讨强劲欧元可能带来的利弊效应,让我们先分析一下欧元呈强的诱因。
  欧元走强并非因为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已领先或优于美国而导致欧元币值增高。
  欧元这一波偏高走势是建基于美元相对弱势。简而言之,美元这一年来的贬势助长了欧元的强势。
  基于欧元的升势是建立在弱势美元根基上,市场因此质疑其持续性。
  部份分析员对强势欧元持乐观的看法,认为对欧元区经济不一定有负面影响。
  走高的欧元币值有抑压通膨的效应。通膨率被压低有助欧中行(ECB)更迅速的降息来复苏经济。
  欧元区会员国间所达致的“成长与稳定协议”严格管制利息的调整。欧中行对制定货币政策的基本标准,完全胥视通膨率有否超过2%的目标。若通膨率降至2%以下,欧中行就有更多空间放宽货币政策来刺激成长。
  去年,欧中行未积极采取减息来加速复苏,其中的考量是欧元区的通膨率一直企于2%以上。
  从出口观点来看,欧元持续强势并非好事。因为欧兑升值导致出口价格上升,欧元区产品的竞争力会大大减低。
  2002年,出口贡献了欧元区大部份的经济成长。一旦出口失去竞争力,欧元区的的GDP成长难免受冲击。
  欧元区的内部需求已经停滞不前,不像美国可以激励消费来促进成长。欧元区在2003年还需要依靠出口来推动经济成长。
  故美元长期的积弱,其实有碍欧元区的经齐发展。凭经验估计,欧币升值2%与升息0.25%具有相同的货币效应,会拖慢经济发展。
  基于企业得利会受到强势欧元的影响,所以近日即使美元下跌,资金流出美元资产,对欧洲整体股市表现亦没有多大刺激。
  经济学家研究指出,只要欧元上升10%,欧元区股市便会调整6%。这反映出企业盈利受制于弱势美元的影响。
  弱势美元对欧元区真可谓弊多于利!


Publicatio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Edition No.: 515

Date: 28th February, 2003

Writer: Tony Hi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